Profile Photo
隔靴搔痒
公众号:他者的边界
来玩~
  1. UAPP
  2. 私信
  3. 归档

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

第3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动作设计奖


     这部片居然一直一直都没有看。偶然发现有网络上有,晚上就拿来看了。

       湄公河事件我多少还有些印象,模模糊糊的。只记得很惨烈,罪犯很嚣张。

      事件被报道,最初是在湄公河上的我国两艘船只人员被害(13人,其中1人失踪),当地军方随后在船上搜到大量du品,案件显得扑朔迷离。我公安部在近十个月的艰辛努力下,建立四国破案专案组,跨国办案,最终查明真相、押解主犯回昆受审,次年对主犯糯康等执行死刑,还我13名船员以尊严。

       ——2016年林超贤导演的影片《湄公河行动》,故事主线就来自于这一真实事件。


       湄公河事件原委可以搜索“10·5中国船员金三角遇害事件”做进一步了解,这里试简要抽取其中核心内容如下:

  1. 主要缘由:糯康、桑康·乍萨、依莱曾策划、组织武装劫持中国船只“正鑫1号”、“中油1号”和“渝西3号”,绑架中国公民作为人质勒索赎金,且数额特别巨大(时间线:2011年4月,来源:最高法终审裁判文书)

  2. 主要事件:糯康、桑康·乍萨、依莱为报复中国船只、陷害中国船员,与泰国不法军人共谋策划,组织、指挥犯罪集团成员武装劫持“玉兴8号”和“华平号”货船并故意放置、押运毒品甲基苯丙胺,后将捆绑控制的船员予以杀害(时间线:2011年10月5日,湄公河事件,来源:最高法终审裁判文书)

  3. 主要疑点:是栽赃杀害还是武装贩毒(2011年10月5日事件发生后,而当天泰国媒体发布消息称:泰国军方查获两艘中国商船武装贩毒,发生交火激战,导致船员死亡并掉进水里

    (注:2011年12月中旬,依莱被捕,详细交待了糯康组织与泰国军人相勾结,策划实施“10·5”惨案的全部经过:中国两条船长期在湄公河上航行,不向糯康交保护费。糯康很生气,几次让人捎话要求船主去谈谈,船主没有搭理他。2011年9月,缅甸军方征用一条中国商船突袭了糯康组织的指挥部,打死打伤很多人。糯康怀恨在心,咬牙切齿,便要报复中国商船。)

  4. 主要措施:2011年10月31日,在中国政府倡导下,中、老、缅、泰四国在北京决定建立湄公河流域安全执法合作机制。2011年11月3日,公安部、云南省公安厅、西双版纳州公安局以及中国国内相关执法部门组成了“10·5”案件联合专案组。2011年12月至2012年4月间,缅甸、老挝军警多次对糯康犯罪集团开展清剿行动,收缴了大量枪支弹药、爆炸物、毒品及现金,抓获多名集团成员,进一步挤压了糯康犯罪集团的生存空间。期间专案组对糯康施行了3次抓捕行动

       这其中,最令我们荡气回肠的,大概是:a.我方高效、高规格、多方斡旋的工作组;b.进行了艰苦卓绝跨国破案工作的专案组;c.经过艰苦谈判将主犯引渡回国的谈判组三大内容。但显然,目前拍摄电影仍无法全面展示这其中的艰苦,无论是国家和国家协作之间的刻画尺度、还是冗长复杂不足为你我道的背后工作,都很难或不便于通过视听手段展示清楚。所以,林超贤导演将《湄公河行动》整个故事描写中心放在了跨国追捕这个第二部分当中,剥离了第一、第三不好叙述的内容,而聚焦一线缉毒警察。本片采取明快的三段式铺开剧情:

  1. 引子:前十分钟交代du品交易危害和湄公河事件、公安部指定人选高刚(张涵予饰)跨国行动;

  2. 第一部分:和长年在缅甸的卧底方新武(彭于晏饰)碰头,张涵予或紧急捉拿关键线人,或乔装改扮“钱老板”,和毒贩做交易。

  3. 第二部分:糯康疯狂报复,我方遭遇战斗挫折。

  4. 第三部分(尾声):张涵予率小队直抵糯康老巢,展开激烈交战,作为糯康和幕后大老板桥梁的“宋哥”黄雀在后,成为张涵予带走糯康的主要阻力,小队在付出了艰辛的代价后,完成了“把糯康活着带回”的行动任务。

       从上述总结就能看出,本片走的是短平快的“任务”路线,通过一个核心任务,像打怪通关那样完成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实现对人物的刻画、对事件的描述、对预期主题的表达。无怪乎本片的卖点就是在国产影片中,跳出以前主旋律沉闷不够刺激等窠臼,实现了对剧情的紧凑化处理、对打斗场面进行拳拳到肉的丰富刻画。

       从主题而言,尽管2017年有票房奇迹、国产主旋律新高峰《战狼》,但略作回忆,仍能发现二者之间鲜明的风格与审美区别——……也许就是,军人军事题材凸显国与国危难时的国家力量(很多大规模杀伤武器可以上,国旗可以上,第一天职是服从可以上,需要宏大极端事件并展示更激烈调动情绪的口号),警务片强调和平下不为人知的牺牲、存在于你我间生活里不为人知的危险(现代化科技产品、卧底纠结、日常生活的烟火气)。

       从场面调度看,本片情节紧凑,打斗场面多。到处是炸弹、地雷引爆场景,做的很逼真,简直就快血肉横飞了:


       但如果说不足的话,个人觉得本片的人物性格过于……怎么说?就是“没刻画”——不是导演三观不正或者人设不对导致的性格扁平化or单一,而是创作方没有给个人刻画投入什么笔墨!在这方面没花心思,于是你就能看到:

  • 女友被带到邪路所以忍辱负重的卧底方新武;

  • (十有八九是因为工作忙而离婚)思念跟着前妻的女儿的高刚;

  • 很男子汉气、不允许别人叫自己冰冰的女队员冰冰;

  • 技术流、快译通、有点结巴的队员;

  • 全程丧病、癫狂、暴怒的糯康;

  • 很小就成人化的、糯康手下的娃娃兵;

  • ……

       是不是觉得每一个设定都似曾相识、都没有跳脱你常规的认识?这就是没花心思的表现。没花心思的极致,我觉得就是片尾郁局莫名其妙来了一句:在那个世界(当卧底)呆久了人就会困惑,会容易变。……何必呀,全片都没讲人家方新武动摇过,人死了末了没头没尾来这么一句,真是……创作组瞎凑什么热闹。

       影片里的演员都很用心,气息自带倜傥的孙淳此次饰演郁局,也演得很正气。(不过个人觉得郁局伤重住院那场戏里,作为一个重病号,一个铁血男儿,设计的话太多了,先说关心重犯逃跑理所当然,又说了要尽快行动要勇往直前大概是,就没必要)


(现在国产中生代帅叔们都差不多演完了国内公职人员,特别是军队或警队,孙淳的作品就囊括了《刑警使命》《新警察故事》《大阅兵》等)


(警察专业户陈宝国同志,《北洋水师》《公安局长》等等。值得一提的是他此前就担当主演了2014年的电视剧《湄公河大案》,饰演缉毒局长、专案组长)

       其实我觉得本片真的要感谢反派糯康、宋哥等一众演员,他们的出色表演给了观众较强的带入感,否则我开始真的是很难接受张涵予这样铁血男儿(北方大汉)乔装改扮在缅甸不被人察觉的……。


(凶残的当地du贩头子糯康,强迫附近村民种植罂粟牟取暴利,且膨胀的野心和幕后boss逐渐不合)


(糯康与boss之间的联系人“宋哥”,全程智商在线,沉着冷静,很有幕后boss左膀右臂的范儿)

       本片承载情感的另一个线索就是“娃娃兵”。导演有意识地在里面前后呼应安排了很多戏份,来强调毒贩、毒品的凶残。但个人觉得最后一场,娃娃兵勇士带着炸弹闯我驻缅甸领事馆,哪怕给娃娃兵设计一个、跳脱了基地后、一个一闪而过的属于孩童的困惑眼神,都会丰富很多。



      导演选择第二部分去刻画这次独特的警务行动,但是前情提要(引子)“提”得不够凝练出彩:我们之所以付出这么多代价是因为湄公河事件上,船员不仅被射杀致死、人数众多,而且还被栽赃陷害。如果前情提要连这份不得不去“还我尊严”、务必办成,那么后续行动就真的只是一个高精尖技术的行动而已了。影片在这方面对一般观众的背景普及还是不够连贯、缺乏冲击力。

       此外,动作片一贯的弱项就是文戏不足,动作打打打高潮点容易单一,这是本质上难以避免。本片导演机智地加入了张涵予抵缅初期乔装为“钱老板”的几场戏,增加了影片的观影内容的层次感。

       但是,影片里面几次对现代科技的特写,都容易让人出戏(不够吸引人),加上配角演员们演技一般,所以从效果来看并未达到提高影片新奇度、增强人物刻画的预期。不过有一个很小的细节反而戳中我:在糯康错综复杂的地下坑道里,毒贩在逼仄的通道丢了一枚引爆的地雷,为了减少伤亡,队员飞身用头盔扑住地雷,以自己的生命换取队友的存活。这个细节真实得让我们不禁一窥战斗的惨烈。



      最后呢,影片交代不够清晰的小毛病并非只有前面提到的前情一处,而是一会出现一会又没影的“幕后boss”,交代得很不清楚。甚至连宋哥去堵糯康、不让高刚带走,其实导演都没有任何交代,只是观众们猜测“这可能会对大boss不利”,以及最后宋哥为什么也会早早出现在那个糯康仓储金条的洞穴……这些就是导演呼应得不够充分、交代得不够明晰的缘故了。

       但总之,票房和口碑都早已经告诉了我们,《湄公河行动》是在国内警务行动电影历史上会记上一笔的近年来诚意之作。感谢制作方、演员们的辛勤付出。

该部电影得到公安部的支持,拿到了“境外持枪”许可,因此很多演员和工作人员在拍摄现场甚至要穿着真正的防弹衣进行拍摄。(来源:时光网)

五年来,中国电影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涌现出像《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狼图腾》、《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战狼2》等一批“三性统一”、两个效益俱佳的优秀影片。(来源:2017年10月20日上午,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交流环节)

       个人觉得本片对彭于晏的转型意义挺大,片中他的戏份就是接近于“双雄戏”55开的担当了,造型百变,超乎人们预期的完成了角色塑造任务。而张涵予的表演一贯在水准线,只是真心希望他在出演类型上有突破,否则“硬汉”局限性会越来越大。


(本片里他假扮钱老板与毒贩周旋时,角色切换自然,情绪变化丰富。张涵予需要一部更全面的电影来展示自己的演技)

最后,附上2009年我去云南勐海,大巴路上遇到边防站临检的手机照吧:




实在词穷,套句俗话那就是: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连啸天都在替我们前行,我们有什么理由做废物点心,啊?啊?你,反思。

给本片的颜值担当啸天笔芯❤️


我的公众号:他者的边界,欢迎找我玩,两边更得不太一样,这边更随意点(但被审核的更莫名其妙点)

评论(2)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