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ile Photo
隔靴搔痒
公众号:他者的边界
来玩~
  1. UAPP
  2. 私信
  3. 归档

在线观看地址:1080p戳我(b站:av20056510)


《佛国记》之前在写《大唐玄奘》时提到过。是我印象非常深的一部纪录片——并非因为拍摄的精彩与否,而是我这么个粗俗的人,居然是看了纪录片才知道比玄奘早几百年求取真经的法显大和尚。

是看这部纪录片,才让我第一次在电视前认识到,原来世界上真的有的人仿佛身怀使命而来,完成使命之后才会离开。





最近重温了下,发现年老痴呆的记忆力,居然还能在影片一开始播放,就记得里面的很多细节——我不知道是单纯因为法显大和尚的事迹,还是包含了我自己还没理智思考而本能作出的、对本片的肯定。(其实本片并不属于我喜欢的表现形式——更像是微电影,让演员们把法显的一生要事点演出来)。

法显(334年—420年),东晋司州平阳郡武阳(今山西临汾)人,上党郡襄垣(今山西长治襄垣)人。

他是中国佛教史上的一位名僧,一位卓越的佛教革新人物,是中国第一位到海外取经求法的大师,杰出的旅行家和翻译家。

早在399年,法显等从长安(今汉长安城遗址)出发,经西域至天竺,游历20多个国家,收集了大批梵文经典,前后历时14年,于义熙九年归国。

法显、玄奘将佛教文化引入中国,对中国历史、文化产生很大影响。

——某科

为什么会让我觉得他背负使命而来呢?

因为:东晋隆安三年( 399年),65岁的法显因为觉得当时佛经的翻译赶不上佛教大发展的需要。特别是由于戒律经典缺乏,使广大佛教徒无法可循,他决定!西赴天竺(古代印度),寻求戒律。65岁啊盆友们!在这之前他从小在寺庙长大后每年夏天在洞里修佛修了30年!清苦生活!65岁开始取经!

他取经取了多长时间呢?13年!游历了多少国家呢?30多个!他回国时多少岁了呢?78岁!



这还没完,他带回来的经书需要翻译啊,所以,回国后他又翻译起了自己带来的经书典籍!全部翻译完了!七年多时间!

他游历了那么长时间,那么多国家,是不是很适合写个什么东西?对,他在这七年里还写了本书,叫《佛国记》。

我第一次看的时候真的很震撼。

法显和尚仿佛背负使命而来,因为体弱而被父母送至寺庙,开始了修佛、求经的一生。他也许并不是生前多么宏达和显赫,但从不因外力限制自己的本心。时间和空间的艰辛仿佛因为他才有了永恒的价值。



写完了这里,多说一点点非常主观的、对导演的感受。





本片的导演是金铁木。他的作品还有哪些呢?

《复活的军团》请了解一下。(金铁木作品清单:戳我by豆瓣)




其实他之后拍的《大明宫》也名气很大了,但是我当时看《大明宫》时不太喜欢,get不到那个点,感觉技术超过了思想。


《佛国记》在我心中虽然还是比不上《复活的军团》,但是我认为至少很妥帖的将法显和尚这位东晋高僧本身的魅力,透过时空传递给我们。

这不是技术的问题,而是关注、选择、理解的体现。

(不说了,写到这里生理反应般回想起了念书时第一次看到《复活的军团》时的震撼,我打算再重温一遍,看自己到底对多少台词有印象)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