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ile Photo
隔靴搔痒
公众号:他者的边界
来玩~
  1. UAPP
  2. 私信
  3. 归档


昨天跑去看的,很可惜因为时间关系没有看成巨幕厅。

看完后觉得是很愉快的观影体验——美好的、零伤亡的结局(正能量的审美取向),不断穿插的幽默。

故事很简单:美国宇航员正在执行的战神3任务小组在火星进行科学取样,但由于火星天气的突变,小组成员不得不放弃预计使用31天的驻扎地而撤离火星。撤离过程中,作为成员之一的植物学家马克·沃特尼被误认为死亡并遗留在了火星。

但他侥幸活了下来,并开始了拯救自己的历程:解决食物存活问题、解决和宇航局联系沟通信息的问题、解决对路线的选择,等等。以上就是故事的几个主要节点。

马特达蒙是我去年才认真看其演的电影的演员。当时的《谍影重重》拍的节奏扎实紧凑、画风硬朗、让人几乎全程绷紧神经,有很多长时间激烈对打的场面。难怪《美队2》的导演兄弟自称美队2是谍战片的大杂烩,打斗参照了大量他们以往感兴趣的电影,其中就有《谍影重重》。

不过谍影重重里我并没有过多感受到马特达蒙的演技。因为主要是作为果敢的硬汉存在的。但《火星救援》里,受伤的沃特尼自己处理伤口那段表情非常的细腻真实。感觉确实有演技。

且放下种土豆到底可行与否。故事因为有优秀小说作为蓝本,情节很流畅。里面也有中国的两位角色。不过他们的对话,特别是关于“如果不打电话告知美国宇航局,那么美国宇航局永远不会知道太阳神计划可以帮助其提早实施火星救援计划”之后的几句对白和表情,说不上哪里怪怪的,透着一股腹黑大国的诡诈。还有另一处,最终太阳神发射前,美国方工作人员对中方说的话,记不清原话了,但(话语)感觉是在说中方的小头目负面的东西。也许是翻译的问题。

此外很喜欢电影对处理沃特尼和女舰长之间纯洁的男女关系。恰恰没有勾勒出粉红气泡,故事才显得简单而集中。

片中Sebastian的戏份很少,和此前冬兵被拍到的街拍不同,身形又消瘦了些,成了无害年轻的样子,还是挺英俊的。

话说回来,全片人物比较多,性格都比较鲜明。片尾每个人的后续的感觉让人几乎感觉像是在看安全无害的电视剧(就是那种不会中途死人的、安全的、主流的、传统价值观的全年龄段电视剧)

随手附上宇航局boss,我曾经认错过脸的演员。


话说回来,看电影的时候,大概是年纪的关系,也许还有此前看过一点原作小说的关系,所以并没有为沃特尼高超的植物学技能冲昏头脑。而是总在想,无论整个计划的实施有多么大的感觉在于沃特尼强大的内心(对此毫不怀疑)。更重要的却并非个人,而是,为每一个计划制定备用方案、为每一个门把手设定位置、所有细致环节下的庞大后盾。让沃特尼可能去找到赖以生存的工具。那些琐碎的、肯定反复确认却无人愿意细细聆听的庞大工作,每个工位上不会被人记住名字的人的每一个微小的考量,最终而成其大。这是当代社会发达分工下的一种极致呈现的辩证法——人和社会(科技)的依存如此紧密。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