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ile Photo
隔靴搔痒
公众号:他者的边界
来玩~
  1. UAPP
  2. 私信
  3. 归档

总觉得自己写的读后感都隔靴搔痒。今天果然还是如此。

在扫文小院看到这个:

读完觉得果然!自己就是隔靴搔痒!这个文的毛病的确如此,特别是后半部分!

心中真是汗颜。本文令我念念不忘的优点是人物逗比的男性化的对话,和小生活的那份生气。但是冷静想想,两人的出柜处理的非常仓促,这种“为了更快更[接近现实]地给予主角cp幸福”的努力,恰恰让整个故事看至最后,愈发察觉到这是一份“平凡生活表面下的虚幻”。

《表弟凶猛》讲的是表弟把自己表哥掰弯的故事。表弟出身乡下,是刚考进大学的体育生,有健美的体魄和时刻对着表哥发情的无奈(囧),表哥是个码农上班族,在大家庭里一直优等生的形象在表弟被安排进自己小公寓后逐渐被各种生活陋习和讲粗话什么的弄倒塌了。怎么面对“精虫上脑”又爱的很真实很纯情的表弟呢?这是表哥必须面对的问题。当俩人稀里糊涂做了第一次后,表哥发飙的样子几乎是全文最搞笑的段落。


其实这篇文看了段时间了,想写下来并不全是因为这篇文怎么样,而是这之后还阴差阳错看了个类似题材的,叫什么来着?对了《说好的弟弟呢》,最终弃看,真心看不下去。人物性格和背景完全是错乱的、不可信的——故事主角的哥哥吧,主角光环闪瞎人眼,年纪轻轻十八岁就开酒吧、和社会人士交往,有一堆黑社会交情的盆友(同时没有任何可信细节来支撑人物的这份社会化),英俊潇洒(至今不能理解穿身红裤子和黑呢子大衣如何英俊了),十项全能(作者非常详细的描写了人物的做饭技能包括做蛋糕的技能,写的又真的有些娘炮)。特别是第一点,作者其实用了很多素材或者人物(比如和警察局的人称兄道弟,小混混的尊敬、在酒吧打架的身手等)来侧面说明主角如何的混社会、擅长和他人搞关系什么的,但是,这些素材在我看来都是非常单薄乏力的,完全不具备典型性和可信度。在我看来,这个主角的性格其实剥下那些很外在的话痨、厨艺、经营能力外,人物自身的性格是非常模糊的。这是作者思考的程度和塑造的角度的问题——如何把一个人物的性格描述的完整可信,具有自己独特的逻辑。人物性格的完整可信并不意味着人物性格层面的单一,既然有情节,人物必然是不断变化的。这种变化是统一的、可以被读者理解的。

另一个主角(认来的弟弟)就是个更加模糊的、模式化的弟弟形象了,传统的形象必须是,非常好看、情感专注、有较强控制欲、等等的吧,大概就是这么个人物。人物如何认识、转变自己对待哥哥的感情?作者也认真尝试去写了,但是无法避免,还是太太突然了。交代的很清楚,但不够丰满有独特的考虑。

但是这些其实都还行了,不是无法忍受,最无法忍受的是两个人物对话的时候,完全没达到“贫”的幽默效果的、啰嗦的、对人物塑造无效乃至副作用的“贫”。随便找了一段描述如下:

        严冬棋(主角,承担监护权的认的哥哥)进家门吆喝了一声:“我回来了。”
  然后就听见里屋有凳子腿儿摩擦地面的声音,韩以诺(认来的弟弟)一溜小跑从房间里边出来:“我闻到香味儿了!”
  “哎呦你这个鼻子,你上高中都屈才了,得把你交给国家让你去闻地雷。”严冬棋把手上的卤味儿递给韩以诺,自己在门口换鞋,“去那个盘子装一下,你下午吃饭了吗?”
  “吃了。”韩以诺边往厨房走边说。
  “吃的什么啊?”
  “给我自己热了馒头,把昨天的剩菜热了。”韩以诺的声音从厨房传来,有点儿听不清。
  严冬棋坐在沙发上歇了口气:“你没喝点儿粥,就吃馒头了?”
  “不想喝。”韩以诺端着盘子出来,嘴里塞了一口肉,说话含含糊糊的。
  严冬棋看着好笑:“你可真行,一天吃八顿饭都不带眨眼儿的。”
  “我也不知道,饿得可快了。”韩以诺往严冬棋跟前儿一坐,认认真真的啃鸡翅膀,还要开口和严冬棋说话,显得一张嘴特别忙,“你今儿干嘛去了?回来这个点儿,不像是去店里了。”
  “我不是叫你每天上课给书包里装点儿吃的么,饿了课间就吃点,要不然饿着肚子都听不进去课。”严冬棋站起来伸了个懒腰。
  “嗯,我记着呢,每天都带。问你话呢,今儿干嘛去了?”
  严冬棋晃晃悠悠的往洗手间走:“我先去冲个澡,出来给你说,我今儿办了件大事儿。”
  他说这话的时候忍不住就有点儿想笑,但是韩以诺没看到。
  走进洗手间还能听到韩以诺在外面喊叫了一句:“不带你这样吊人胃口的,不能说完再洗吗?”
  等严冬棋擦着湿漉漉的头发从洗手间出来的时候,韩以诺刚好把最后一块儿骨头吐进垃圾桶里,严冬棋挑了挑眉:“你全吃完了?”

在我看来,整个一部分就是无效的描述,文字罗嗦的凑字行为。

以上。

评论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