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ile Photo
隔靴搔痒
公众号:他者的边界
来玩~
  1. UAPP
  2. 私信
  3. 归档


本来我是拒绝的,但是实在太火了,就边看别的小说边看这部剧,截至目前看了三十多集,算是赶上了进度。

本剧打着《甄嬛传》原班人马的旗号,从制作精良来看,的确不容多让。我不是历史考据派,多少可看出细节的用心,且不论正确与否,至少是个态度(况且我也看不出哪里不正确)。

至少从故事的布局来看,比此前出的一系列古装(宫廷、宫斗、言情)剧而言,选在大争之世,主角的舞台更加有纵横的联系,人物(及人物关系)也更加丰富。

本剧讲述的是楚国后宫被预言为“霸星”“主天下大变”却托生为女性的公主芈月,幼小坎坷的身世、多舛的初恋、被席卷进入的秦国后宫争斗当中,串联起大争之世复杂的各方利益集团以及数个后宫的风貌。归根到底,是披着更广阔视野与时代特色的宫斗剧……吧?


因为出身为网络小说(女主小说)的特色,这部剧的剧本无法摆脱以女性视野来设定情节、塑造人物、满足女性读者需求的基本路线。女主从个性和人物命运来说,是近年来(或者说早几年来)较为常见的人物基本性格:蕙质兰心、执着近乎执拗、有那么点白莲花、以及“为命运胁迫下的性格陡变”。大抵如此。

不过此剧很多次几乎弃看。记得较为深的,是秦宫中的魏夫人为了除掉芈月,利用职务之便以对芈月弟弟施以宫刑为要挟。理由说偷剑倒是没错,说他“七岁不同席”、还留在宫中很多不便,却觉得牵强。

一次是芈月怂恿身为王后的姐姐劝说秦王解除给自己女儿订的不美满的婚姻。这个情节里,秦王姐姐赢夫人的话倒很有道理,但芈月的人物语言或者表演处理,却令人觉得不知轻重,当然也可能是我有些太想当然。


既然故事给予了一个过于宏大的时代背景,在这个背景下的人生顶端——后宫当中,描情写义很容易塑造的失衡。在我认为,本剧就存在这种本质上的矛盾。无论如何描绘亲王的文攻武略不俗见解,都无法掩盖一夫多妻、利益集团交锋下去追逐男欢女爱、娥皇女英的荒谬——王后注定和芈月无法调和,因为她们争夺的甚至不仅仅是君王的宠爱,也许未来还将涉及子嗣的承继、继而关系到你死我活的危急。

在后宫长大的王后和在后宫争斗中长大的芈月,一开始的情谊在渐渐的嫌隙中,令人更加觉得设定上的勉强——女主角的白莲花似乎严重拉低了她的智商——这就是剧情本质要求下无法解决问题所导致的、塑造人物上的失衡。

你无法把所有好的品质都综合在一起给一个人。

怎么说呢,归根到底,宫斗文/剧,追逐的终点都不会是君王之爱,而是生存下的存舍。那些剧情描绘的试探或靠近,都注定了是剧情里温情又恍惚的零星点缀。

评论(1)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