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ile Photo
隔靴搔痒
公众号:他者的边界
来玩~
  1. UAPP
  2. 私信
  3. 归档


哈哈,最近比较火的玄幻剧。意外的吃下了这枚安利。

又跑去看了小说。

小说写的也比较早,而且在我看来,小说里的女主是怎么说,比较biao游离在两个男主之间的。

电视剧版本呢,从不同艺术形式的角度,对小说做了大量的修改。仅把我认为的、我看到的,简单记录一下:

一、增加情感线索、人物线索、叙事线索和人设线索。

原作尽管也写了天帝的多角恋,但主要是作为背景,本片大概是因为周海媚的加入,戏份增加了非常多,相应的,天帝天后的情感线也占据了一定位置。


原作的月下老人戏份并不多,肉肉这个角色我更是没印象。电视剧加大了配角的刻画空间,来增加剧情趣味和情感丰富度。

原作其实没有男女主角下凡历劫这个剧情(还是有而我忘了?),电视剧简直是主角打了个副本。


原作中的润玉并没有从小被家bao,影片里这条线却铺排了很久。并且让第一次谋反的事由润玉亲妈而不是润玉本人来完成,减弱了润玉身上算计的一面。



二、避免主要角色硬伤。

原作中,男配润玉的情感是很多算计的,到最后他也说不清他喜欢不喜欢锦觅。电视剧里就简单多了,女主惯常都是被两个以上的男性角色喜欢的对吧。

原作中,我说了,女主是有点biao的,在两个人中间游离,电视剧里让她很明白的交代清楚了和两个人的情感进展,避免了可能的人设崩塌风险。


那么,这部改编是成功的吗?

我个人是觉得还是比较成功的。主要基于以下几点:

1.从故事架构来看,比原来的丰满很多,同时并没有让人物性格发生巨大的变化(参照前文那个寂寞空庭春欲晚,其实人物性格已经变化很多了)。个别地方还透露出对人物的思考。比如本剧里,天后指责天帝无情。天帝的反驳,让我想起了“天地无情,以万物为刍狗”的道理来。(相对应的,《寂寞》剧其实对皇帝的人设也是有思考的,但是由于猪队友“纳兰”的人设发生了愚蠢方向的变化,加上男女主的性格其实最主要特征“隐忍”已经有了极大改变,所以我觉得人物是脱离了原作的)。

2.从故事主线来看,保留了原来的言情氛围,男女主一心一意为情生为爱死,是很纯情的传统言情套路,但是拍的还是很甜蜜的。糖也很多,实际来看效果也比较好。其实本剧剥开外壳,其实就是一个大家族里两代爱仇的言情故事。我们把壳子剥离开,就是大家族里涉及庶长子、嫡次子相关人员的全力争夺。父亲一代,因为花心,害了一个又一个。儿子一代,俩人都爱上同一个人,却又有上一代的仇恨。就是这样一个故事。从男女主角的角度来看呢?就是一个因为外因(陨丹)导致冷情冷意的女主角撩人不自知、爱人却因误会分开、爱完了虐、虐完了重生并获得幸福的路线。是不是?

单纯的题材并不可怕,讲清楚就可以。但很多故事讲不清,反而让人讨厌了。

3.特效服饰什么的,都还可以吧。刚开始非常不适应,后来看习惯了也还可以。音乐特别好听。


画风一般是这样的,但是也有这样不错的:


4.颜值真的很重要呀!




配角们颜值都可以的。


邓伦真的是一家子,肩宽胯窄腿长,我觉得身材弥补了他长相比较一般的弱点,而且可能是本人配音,觉得吐字演技都还可以。


小鱼仙官的演员居然是88年的,驻颜有术。其实颜不是特别突出,但比较适合角色。哭戏说来就来,可以的。



评论
热度(1)